苏州开放大学 > 更多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2年“江南文化”系列公益培训走进昆山巴城

时间:2022-08-03 浏览数:
  7月29日下午,2022年“江南文化”系列公益培训第三场《苏州大运河文化——水韵古城的魅力》在巴城镇社区教育中心举行。培训由苏州开放大学、苏州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主办,昆山市巴城镇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巴城镇社区教育中心、巴城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巴城镇各村、社区的社区教育工作联络员、2022年江苏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基于大运河文化的社区教育发展现状比较研究》课题组成员、巴城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骨干会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苏州市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石湖智库研究员蔡斌应邀为培训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运河文化魅力介绍。蔡教授曾撰写、主持苏州大运河相关主题论文及调研报告,并参与了《苏州运河史》的编纂。蔡教授从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战略高度介绍了大运河自隋唐时期演变发展的前世今生,结合城市的变迁对京杭大运河苏州段的历史概况做了详尽的展示,清晰勾勒出滋养吴地文化千年的淙淙潺潺、四通八达的苏州水脉“强富美高”的特质。最后,总结大运河水系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民间艺术之乡的巴城文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和发展空间。 
  
  本次培训展示了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宣传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使学员深入体会到江南苏州水韵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